第1週:學期課程介紹、當代音樂至電子音樂、電腦音樂(一)
第2週:當代音樂至電子音樂、電腦音樂(二)
第3週:混合音樂
第4週:電子音樂重要作品賞析
第5週:Pro Tools 軟體應用(一)
第6週:Pro Tools 軟體應用(二)
第7週:Pro Tools 軟體應用(三)
第8週:Pro Tools 軟體–音樂創作(一)
第9週:Pro Tools 軟體–音樂創作(二)
第10週:AudioSculpt 軟體應用
第11週:MaxMSP 軟體–應用方法及基礎物件介紹(一)
第12週:MaxMSP 軟體–應用方法及基礎物件介紹(二)
第13週:MaxMSP 軟體–隨機物件應用
第14週:MaxMSP 軟體–聲音物件應用
第15週:MaxMSP 軟體–波形及過濾器
第16週:MaxMSP 軟體–訊息及自動化
第17週:MaxMSP 軟體–MIDI
第18週:期末程式評量及討論
第1週~第2週《聲學原理》:波型、頻率、震幅、諧波
基礎波型(物件介紹):
[sin~]正弦波[phasor~]鋸齒波[square~]方波[triangle~]三角波[noise~]噪音

第3週~第4週
實作一:透過[expr~]物件,用鋸齒波模擬其他波型(Sin,Square,Pulse)
實作二:低頻震盪(LFO),模擬海浪聲。
實作:透過拍頻(beat note),製作雙耳節拍(Binaural beats)幻覺

第5週~第6週《認識曲線》:理解加速度、等速度對聲音調變的影響。
各式濾波器(物件介紹):
[lop~]低通濾波
[hip~]高通濾波
[bp~]數值調變帶通濾波
[vcf~]音訊調變帶通濾波
[envgen]封包產生

第7週~第8週《陣列以及取樣》:理解聲音的儲存、播放原理。
常用陣列指令:
[resize([const([normalize([arraysize]

實作一:簡單馬可夫鏈(markov chain )自動音樂
實作二:美江嘶吼鋼琴

第 9週 期中考

第10週~第12週《認識顆粒合成》(granular synthesis) :透過自由擷取聲音片段,重組厚實聲響
陣列物件:[soundfiler][tabplay~][tabread~]
實作一:一百個聲音片段
實作二:取樣序列機

第13週~第14週《吉他效果器製作一》:扎實的撰寫各種效果器效果。
認識進階物件:[delay~][wrap~][block~][writesf~][readsf~]
實作:《Fuzz》《Whawha》《Reverb》《Delay》效果

第15週~第16週《吉他效果器製作二》
認識進階物件:[vd~][delwrite~][clip~]
實作:《Phaser》《Tremolo》《Vibrato》《ingModulator》效果

第17週 分組討論
第18週 期末發表
一、日治時期(三週)
(一)唱片工業產製分析
王櫻芬。2008。〈聽見臺灣:試論古倫美亞唱片在臺灣音樂史上的意義〉。《民 俗曲藝》(160):169-196。
---------。2013。〈作出臺灣味:日本蓄音器商會臺灣唱片產製策略初探〉。《民 俗曲藝》(182):7-58。
林太崴。2009。〈日治時期臺語流行歌的商業操作-以古倫美亞及勝利唱片公司為例〉。《臺灣音樂研究》(8):83-104。
劉麟玉。2013。〈從選曲通知書看臺灣古倫美亞唱片公司與日本蓄音器商會之間的訊息傳遞-兼談戰爭期的唱片發行(1930s-1940s)〉。《民俗曲藝》(182):59-98。

(二)音樂作品與消費形態
李坤城。2000。〈不插電聽唱片的時代—日治時期臺灣唱片文化發展漫談〉。收於《聽到臺灣歷史的聲音》。 磺溪文化學會編。臺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5-8。
施慶安。2008。陳君玉與日治時期臺灣的流行音樂。《政大史粹》(14):37-82。
黃裕元。2014。《流風餘韻:唱片流行歌曲開臺史》。臺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三)調查錄音
王櫻芬。2009。《聽見殖民地:黑澤隆朝與戰時台灣音樂調查(1943)》。臺北: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

二、音樂個人研究及其風格、社會史(一週)
石計生。2014。《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台灣歌謠年代》》。臺北:唐山出版社。
沈冬。2013。《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臺北: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
邱婉婷。2012。〈「寶島低音歌王之路」:洪一峰歌唱風格發展〉。《民俗曲藝 》(178):75-162。


三、音樂與政治(兩週)
(一)禁歌
李坤城。2007。再見!禁忌的年代: 高雄市新聞處.
李筱峰。2009。〈兩蔣威權統治時期「愛國歌曲」內容析論〉。《文史台灣學報》 (1):120-162。
林靜怡。2010。《歌曲創作的美麗與哀愁:國治時期查禁歌曲管制體系之探討》。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回應威權的策略
張釗維。1994。《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一九七〇年代台灣現代民歌發展史--建制、正當性論述與表現形式的形構》。臺北:時報文化。
黃翔翔。2011。《收編與轉喻—90年代後鑲嵌於中共官方意識型態下的台灣流行歌曲》。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四、主流唱牌唱片產製(兩週)
林怡伶。1995。《流行音樂產製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淑明。1998。《全球與本土:台灣流行音樂工業的演變》。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簡妙如。2002。《流行文化,美學,現代性:以八、九○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的歷史重構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論文。

五、獨立唱牌唱片產製(兩週)
施沛瑜。2007。《技術、流行與小眾音樂市場:以亞洲唱片公司為例之地方音樂工業研究》。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論文。
陳峙維。2009。〈唱片工業中的「世界音樂」商品產製:音樂交流與創作的新契機〉。《臺灣音樂研究》(9):77-98。
陳建章。2006。《非流行唱片產業的機會分析-金革唱片公司的預演規劃》。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宜桂、梁朝雲。2007。〈台灣非流行音樂產業行銷管理之創新策略〉。《廣告學研究》(28):1-28。

六、唱片裡的傳統音樂(一週)
王安祈。2014。〈京劇影音製作的商業、權力與政治-以程派《鎖麟囊》等劇為例〉。《戲劇研究》(14):73-102。
林珀姬。2005。〈聽見臺灣南管歷史的聲音兼談臺灣南管音樂的發展-從台灣南管有聲出版品說起(1980-2005) 〉。《關渡音樂學刊》(3):185-211。
秦毓茹。2008。〈梁祝故事在臺灣之傳播媒介研究〉。《 臺灣民俗藝術彙刊》 (4):161-180。
------------2008。〈唱片樂音的隔代傳承與音樂傳統的認知建構—從桃園林祺振、謝旺龍等八音樂師的學習與表演經歷談起〉。《臺灣音樂研究》(6):167-198。
郭明木。2007。〈廈門御前清曲-廈門音樂的-段輝煌歷史以廈門御前清曲老唱片為例〉。《關渡音樂學刊》(7):215-227。

七、透過唱片的西洋古典音樂(一週)
李怡慧。2003。《古典音樂在台灣的呈現──以台北愛樂電台為例》。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大衛。2005。《繆思的使徒──台灣戰後古典音樂樂評人的軌跡與信念》。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八、原住民唱片音樂(兩週)
孫俊彥。2013。〈原漢共譜的「山地」戀曲-談〈馬蘭姑娘〉的可能源流與認同想像〉。《民俗曲藝》(181):265-319。
陳俊斌。2014。《臺灣原住民音樂的後現代聆聽:媒體文化、詩學/政治學、文化意義》。臺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黃國超。2012。〈1970年代另類「校園歌曲」的喧囂:山地歌曲與救國團康樂歌唱的音樂政治〉。《台灣原住民研究論叢》 (11):25-51。
黃國超。2012。〈臺灣「山地音樂工業」與「山地歌曲」發展的軌跡:1960至70年代鈴鈴唱片及群星唱片、心心唱片的產製與競爭〉。《民俗曲藝》(178):163-205.

九、載體與音樂(兩週)
何易霖。2002。《音樂載具的演進對音樂傳播的影響--一個歷史觀點的論述》。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汪宜正。2001。《數位音樂對唱片公司與音樂產業影響之探索性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恭平、謝長江。2010。〈數位音樂市場:以iPod及iTunes為例〉。《經濟論文叢刊》38(3):355-386。
廖高成。2009。〈在消費主義與基本教義之間:《黑色唱片》的倫理、認同與晚期資本主義〉。《中外文學》 38(1):115-153.
課程以教師講授及學生報告為主,教師講授部分為各地區文化與音樂之整體介紹,各週兩組負責報告學生則依據指定教科書內容進行分組報告。

第一週 課程簡介
第二週 Oceania Sites 1-4 (教師講授)
第三週 East Asia Sites 5-9 (教師講授)
第四週 South Asia Sites 1-2;Sites 3-4
第五週 Southeast Asia Sites 3, 5;Sites 6-7
第六週 The Middle East Sites 1-2;Sites 3, 5
第七週 Sub-Saharan Africa Sites 1-2;Sites 3-4
第八週 ICTM台灣分會學術研討會
第九週 SEM研討會
第十週 Sub-Saharan Africa Sites 5-6;Sites 7-8
第十一週 台灣音樂學論壇研討會
第十二週 Europe Sites 2-3;Sites 4, 6
第十三週 The Caribbean Sites 1-2;Sites 3, 6
第十四週 Central and South America Sites 2-3;Sites 5-6
第十五週 North American Sites 11-12;Sites 3-4
第十六週元旦
第十七週 North America Sites 6-8;Sites 9-10
第十八週 繳交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