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 Ca 磨阿卡

本課程主要希望能帶給所有對阿卡佩拉有所興趣的學生一個完整的阿卡佩拉教學內容。授課教師由活躍於臺灣阿卡佩拉界中的賴家慶老師擔任,第一單元介紹A Cappella起源與發展,以及基礎演唱方式、技巧;第二單元至第七單元,教學結合各團隊之演唱影片,經由授課教師提點各團隊演唱之優點及改善調整之處。期望藉由此教學方式,能有效地在課程中指導學生有關阿卡佩拉無伴奏人聲重唱的能力,培養出欣賞、分析阿卡佩拉的美感能力,希望能夠讓學生們藉由每一課程,獲得最高甚至超越其所想像的資源。

本課程除了以阿卡佩拉(A cappella)作為主要的課程之外,更添加了不可或缺的三大元素:分別為「歷史概論」、「專業演唱」、「編曲」,藉由歌曲的練習及演唱(演唱專業課程)並且編曲授課指導,使其相輔相成,結合不同的元素,作為本課程的主編排策略。


課程內容Content:

主題順序

主題

教學單元影片

(影片長度預估)

主講人

討論/活動

測驗/評量/作業

學習平臺功能支援

1

A Cappella概論及基礎演唱方式技巧

單元1:A Cappella起源與歷史脈絡及各聲部演唱方式及技巧(15分鐘)

賴家慶

Youtube搜尋影片聆聽及自我研究

與老師同學互談

討論版

2

A Cappella演唱及編曲

單元1:演唱技巧、歌曲詮釋、編曲(15分鐘)

賴家慶

開放團隊繳交影片,前7支團隊作為課程示範團隊,進行示範、教學及討論

自我錄音評量,團隊同儕互評

團隊練習、同儕互評

單元2:演唱技巧、歌曲詮釋、編曲(15分鐘)

賴家慶

單元3:演唱技巧、歌曲詮釋、編曲(15分鐘)

賴家慶

單元4:演唱技巧、歌曲詮釋、編曲(15分鐘)

賴家慶

單元5:演唱技巧、歌曲詮釋、編曲(15分鐘)

賴家慶

單元6:演唱技巧、歌曲詮釋、編曲(15分鐘)

賴家慶

單元7:演唱技巧、歌曲詮釋、編曲(15分鐘)

賴家慶



參考文獻Reference:

教學影片使用素材為自製,包含課程內容設計等。
本計畫之課程要求學生購買樂譜作為教材,不侵犯樂譜智慧財產權、著作權、著作人格權擁有者。

選用練唱之曲目皆可在臺灣合唱中心及Vocal Asia購買由該兩個單位出版之原版譜
另,國外樂譜可參考此二網站購買:musescore、 singers.com
演唱曲目也鼓勵團隊自行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