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時段:每週二上午第2~4節(上午9-12點)
第一週 09/15 (課程介紹)互相認識、教學目標、教學要求、教材文獻簡介、加入研究方法臉書社團(這個社團將隨課程繼續開設而有延續性的傳承)。觀賞黑澤明電影【羅生門】。
將視總共有幾位同學修課來分配負責導讀文章的篇數,輪流在課堂負責導讀報告,其他同學需針對該週讀物,於上課開始時繳交一個問題。
第二週 09/22 (長期田野蹲點作為方法)【牧野村千年物語】
讀物:小川紳介(2007中譯),〈根植於大地的深情〉,《收割電影》,頁162-181。
讀物:小川紳介(2007中譯),〈銘刻於身體中的紀錄〉,《收割電影》,頁182-215。
第三週 09/29 (田野經驗)【國境邊陲:1997島嶼上的人類】【餘生-賽德克‧巴萊】【我家在大橋下】【靈山】
讀物:郭力昕(2018),〈人道主義攝影:凝視他者的政治意義〉,《製造意義》,頁57-95。
第四週 10/06 (田野經驗)【黃屋手記】【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讀物:潘綏銘(2017),〈我在“紅燈區"〉,《我在現場:性社會學田野調查筆記》,頁3-19。
讀物:江秋雨(2017),〈真實的“謊言"〉,《我在現場:性社會學田野調查筆記》,頁75-93。
第五週 10/13 (田野經驗)【假裝看不見】【民視異言堂:公娼啟示錄】
讀物:Whyte, W. F.(1953,2009中譯),〈附錄一〉,《街角社會 : 一個義大利人平民區的社會結構》,頁。
讀物:Whyte, W. F.(1953,2009中譯),〈附錄二:懷特對一個弱者的影響〉,《街角社會》,頁。
第六週 10/20 (井迎瑞方法:重返)【時間的重量:中國民間生存實錄】【阿賀的記憶】
讀物:井迎瑞(2014),〈重返作為方法:影片《沙鴦之鐘》的觀看之道〉《西南邊疆民族研究》第01期,頁9-14。
第七週 10/27 (井迎瑞方法:資料庫)【風華彩繪50年:府城畫師潘義明】觀賞(參照平烈浩、鄧慶福、鄒立仁的資料庫實驗)。
讀物:井迎瑞(2010),〈資料庫作為一種紀錄方式:以《樂生劫運v2.0》及其影像資料庫為例〉,《藝術觀點》第42期,頁79-83。
第八週 11/03 (口述歷史)【周賢農口述歷史】(劉俊健,2016);【吳聲潤口述歷史】(江國樑,2017)
讀物:林傳凱(2015),〈第八章:白色恐怖口述歷史的檢討〉,《卷二:記憶歷史傷痕》,頁79-116,台北市:衛城。
第九週 11/10 (移地教學)烏山頭影展影片觀賞
11/16請選學長姐的畢業製作及論文,針對其研究方法章節做讀後心得,至少1500字(不含引用論文字數)報告。
第十週 11/17 (臥底拍攝)報告討論。【大路朝天】(張贊波,2015)
讀物:Humphreys, L. (2016中譯),〈回顧I:社會研究中的倫理議題〉,《茶室交易》。
讀物:張贊波(2015),《大路:高速中國裡的低速人生》,新北市:八旗文化。
第十一週 11/24 (調查報告)【標準作業】(Morris,2008)
讀物:Morris, E. (2011,2016中譯),〈第3章:最奇快的事〉,《所信即所見》,頁117-137。
第十二週 12/01 (參與式紀錄)【壞孩子】(游靜,2010)
讀物:鄭怡雯(2018),〈影像發聲法的應用初探:以「棄物展」為例〉,《文化研究》第26期,頁227-259。
第十三週 12/08 (紀錄倫理)個案討論:楊力州(2007)【水蜜桃阿嬤】
讀物:李道明(2013),〈第四章:紀錄片的製作倫理〉,《紀錄片:歷史‧美學‧製作‧倫理》。
12/08請同時繳交期末報告所選定的學長姐畢業論文題目,附800字理由說明。
第十四週 12/15 (紀錄倫理)個案討論:【山中猶有讀書聲】
讀物:Bruzzi, S. (2000,2013中譯),〈第七章:當代紀錄片—表演與成功〉,《新紀錄:批評性導論》,頁309-333。
第十五週 12/22 (紀錄倫理)個案討論:【在高速公路游泳】
讀物:邱貴芬(2007),〈第四章:台灣紀錄片的倫理課題〉,《看見台灣:台灣新紀錄片研究》,頁37-66。
第十六週 12/29 (紀錄倫理)個案討論:徐童(2009)【麥收】
呂新雨(2012),〈当女权主义遭遇纪录片:一场未完成的学术讨论〉,http://www.genderwatch.cn/upload/image/303623.pdf
郭力昕(2014),〈性工作、性道德與性政治的中國語境〉,《真實的扣問:紀錄片的政治與去政治》,台北市:麥田。
第十七週 01/05 (紀錄倫理)朱元鴻〈背叛/洩密/出賣:論田野民族誌的冥界〉
第十八週 01/12 (期末報告)
期末報告需針對一個特定的研究方法,做一個文獻回顧報告,至少3000字(不含引用文獻之字數)。